電視VS我家

2 Comments
              
 
 看電視對有些人而言實在是每日必備的習慣.   但我對它—-“電視"偏偏反感特別多,如今在BLOG好好發洩一下.  
 
   早早我還未出嫁時,我自己和家人們也都是志同道合者歸類一間,各組有各組的小空間,誰都不能吵到誰;看到累,看到眼睛受不了才會個個溜回自己窩巢去.  後來有天到了台北教會,曾有牧者講過,"只要習慣成為一個癮時,你不作這事會難過時, 你要小心了,那是罪的種子 " .   而後,我也留心注意到有些教會家庭為何小朋友們個個成績特別好, 個個溝通無往不利時,我真的發現了…..這些家庭皆有個特色,那便是"不看電視". 我看了不少好家庭在這方面有香氣的見證,因而為之感受良深.    當我努力"戒電視"時,也真的發現更多"新鮮事"!

 

和男友交往8年的美好時光中,我深深發現到我未來的婆婆, 大姑,二姑,小姑,EVEN我的愛人全是嚴重的“電視中風患者" 害羞,  所謂 [電視中風患者] 是指:
 
  • 你和對方講話他聴不到.
  • 他回應的語調,你也聴不明白.
  • 叫他作事他會眼和腳手不同步驟
  • 情緒:大喜、大悲、大怒,大呆.
  • 肢體不能動
  • 經張口: 張口只是吃及隨著劇情的起伏跟著顏面神經反應.
  • 有些嚴重者會跟著內容經彩語言跟著重覆講話

在和男友交往期間,我驚察到男友和他大多數家人在看電視這方面的反應時,我心中暗然知道…我要建立無電視的家庭將來會很辛苦且艱辛. 交往期間到了第6年,我巳開始正式和男友討論我們二人必須努力要為了將來"戒電視".  當然,男友也是努力配合並達到共識後,我最後才會嫁給他,雖不能要求其它家人都要"戒電視",至少我未來孩子們的我必須要嚴格控管.  我舉二個永遠會忘不了的example:

(事件一:)

我公公是很會利用時間的人,好讀書, 我公公剛好和我一國,很受不了電視迷者,總感到他們在浪費美好時間 ! 没錯,事情永遠作不完,但別忘了,電視也永遠看不完. 公公身前受不了時愛看連續劇的太太經講.:{哀阿,你媽就是愛看電視},說完便是搖搖頭無奈地一個人去散步去了.   時光一點一滴地過去,後來公公過世了,公公過世第三天,全家人是哭到肝腸寸斷,悲慟至深.  那天晚間我和婆婆守著家中的小靈堂,她那天哭了很久,時間到了7點55分PM,我可愛的婆婆突然站起來哭著對我講 : {怡靜,這兒你守著,我上去2樓一下,今日的XXX電視最後一集了,我看看便下來}.挑眉質疑….. 我心中OS公公身前經講的那一句話 {..哀阿,你媽就是愛看電視}.  我心想..在天上的公公,此時心情必然和我相同,我只能講這家都是寶疑惑!

 (事件二:)

昨天愛夫因腸胃不太舒適必須要到診所去照胃鏡,他交待我一定守要在他身邊.(註:他人高馬大,胆子只有一點點說個小秘密) 當天,他躺在醫院床上等著照胃鏡時,他一直擔心地緊捉我的手並開笑地交待後事. 愛夫交待: {1.老婆,你要好好照料孩子們.   2.老婆,你要好好保重,我留下的保險費取去好好地過日子.  3.我如走了記得燒一台電視給我,………….還有,千萬不要忘了燒遙控器}

 

要作我的老公,的確也要忍耐配合"戒電視",但若不是如此,我們如何能教出聰明的兒女們,如何找时間來陪他們背聖經,陪他們玩,陪他們運動,整理我們的家.  在此,我要對我愛夫講,您辛苦了還有,親愛的,你安心,我會記住的你的須求,你再忍忍…有一天,你上了天堂,我一定燒一台大電視(要液晶的),還有你擔心的遙控器一定附上。 你為了給兒女們一個潔淨空間,所付出的努力,那天兒女誰不孝敬你,我會打死他。你安心,我們都將是有福的父母,HONEY,trust me!

{電視的影響}

  • 資深的數學老師們從八十年代中開始發覺到學生們的學習能力一年不如一年,全國性的考試成績也年年下降;從事尖端科學研究的人士感嘆後繼無人:美國大學研究院學生,土生上長的美國人只佔少數。一位教學三十多年的大學科研教授於一九六三到一九七三年間,每年都回母校為大學生講學,學生的反應,年年都沒有太大的改變,在一九七三年那年,他突然發現學生們的理解能力明顯的下降,學校的物理教學完全改觀,學生們不再學習如何解決物理題目,而是看大眾化的電視、科學節目,問他為何改變教學方式,他回答說:﹁學生們無法應付傳統物理課程,只好沖淡課程,以看電視、觀摩工廠為教材。﹂

 

  • 本期福智之聲特別製作「都是電視惹的禍」專輯,沒有批判,只有苦口婆心點出事實的真象。其中一篇是雷久南博士所寫的「電視帶大的孩子」,以美國為例,提出實據說明電視正在毒害下一代,許多專家、父母都警覺到其嚴重性,而疾呼應該像戒煙、戒酒一樣,也要「戒電視」。   台灣凡事以美國馬首是瞻,他們已發出SOS的訊號了,我們能不緊張嗎?
    天地如此寬廣,江山如此美麗,閒暇時光,何妨多看書,出外旅遊,千萬不要將美好的人生虛擲在電視前,生命可以有另一種選擇,可以更有意義。尤其近來親子問題日益惡化,父母將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全心全意付出,卻吝於遠離電視,擁抱孩子?父母也都將最好的東西送給心愛的寶貝,但卻忍見他們任由電視危害,不是天大笑話?

 

  • FROM心理醫生:告訴你親愛的老公,如果他還要這個家,必須改變自己(剛開始很難,但一定要做到),是先戒電視、戒煙、戒酒、戒CS(一種線上遊戲),然後分擔一點家事(才一點點,你老婆就不藥而癒了)對小孩子的教養、家庭的付出…這些事,兩個人都愈來愈有共識和默契,因為除非懂得"家是兩個人的",又經歷過「憂慮症」可能帶來的危險,才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請讓你的老公知道你的痛苦,希望全天下的老婆都不會再「心酸」了!

 

  • 法國這位作家斷言:「嚴肅藝術」永不屬於「那些輕薄的讀者和無聊的識字人,」而「有頭腦」的人抵制大眾文化的最好辦法是拒絕與它接觸。他告誡道:「電視主要是用來學外語、看新聞的,最好不要養成利用電視消遣的習慣。這是個不良的嗜好。一個知識分子戒電視,應該像戒煙一樣,要有決心和毅力。利用它來消遣,長了會變得膚淺、煩躁。因為生活的色彩離電視上的花花綠綠的色彩相距較遠,你轉過臉再看生活就會不耐煩,會發火。電視畫面閃動得也快,還有光的刺激,使你無力邊看邊好好思想。長了,你會放棄思想。……腦子沒有讓名著滋養過的,大半是很粗糙的腦子,改變世界用不上,用上了就對世界有害。有時你看到生活給搞得一團糟,主要原因就是過分地使用了沒有讀名著的腦子。這樣的腦子一般而言不可信、不可靠。」   

最後,

電視阻止你和愛人溝通時…….

電視控制你陪BABY去玩的時間時……

電視造作成你無法欣賞後院花開时的驚喜時……..

當電視巳成造成你長/常坐在電腦前成迷韓劇時………….

我可以很用力的告訴你,你的[電視][罪]一樣捆綁你的心。別小看這個"癮"!!! 

最後,我用聖經內的一句話來勸導提醒愛電看視的人們:

詩19:13

求 你 攔 阻 僕 人 、 不 犯 任 意 妄 為 的 罪 . 不 容 這 罪 轄 制 我 . 我 便 完 全 、 免 犯 大 罪 .

2 thoughts on “電視VS我家

  1. A_MEN!我同意,忠一和我的小家庭我们已力行不看电视约十年了,孩子还小时,我们尽量陪他们看书、读书给他们听,把家布置读书的氛围,选择好片给他们看,现在我们正在收成这个丰硕的果子,在家里,空闲时他们会自己找书读,看歌剧…回台湾和长辈一起看电视时,新闻播放某部歌剧及舞剧片断时,孩子能很快说出歌剧剧情及歌曲内容,令我及长辈们惊讶不已!趁着孩子还小为他们建立好的家庭传统与价值,是可以存留到永生--- 惠冠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