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袒護』媳婦

Leave a comment

音樂分享:最幸福的事
      和我較熟的朋友私下都會問我一個問題:
 『你和你婆婆好多生活習慣,觀念,品味差距實在很大..你們之間………???"
 
     我都感覺到我回覆了,但有朋友會不相信地露出一抺微笑!
我想可能我的性格向來給人是強烈馴夫有道,教子有方,作事堅持,浪漫務實,所以會感到我那位你問她意見時,她永遠只會講-阮不知道, 清菜啦(隨便啦),少年家歡喜便好啦…連吃東西她也是完全没有主見的婆婆,我們相處是如何能拉近差距呢?  人家講在各種家庭關係當中,婆媳之間的關係大概是最不容易相處的議題,我真的這20年來NO PROBLEM??
    真的啦,我真的是好命的媳婦團成員之一:
  • 至今都是婆婆削水果給我吃
  • 吃飯時她也都會夾菜給媳婦吃
  • 我在洗碗時她一定會叫她兒子來替我洗
  • 我不會作菜飯,她未曾抱怨過一句
  • 出差回來打我向她報平安時,她一定講『你辛苦了!"
  • 只要她身體欠安時,我電話慰問時,她總一直重覆向我道謝講:拍謝啦,給年青人煩惱,謝謝,謝謝!
12年前我們二女人外出時,我的婆婆總會挽著我的手臂,我明白她雖不會用詞表達,但我明白她是表示對我的接納及肯定.
20年後,我們外出時,我總愛牽起她的手,表示我對她的保護及敬愛不變.
     不少人講促進婆媳之間的和諧,都要學發揮創意…好聴講是圓融,不好聴是『假";WELL,不否認有時人要作到100%真的圓融會夾帶點『假"意, 但這和100%作假是二碼子的誠意(前著真是溫馴如鴿,靈巧像蛇是真心的!) (後者是完全的欺騙人家的心).
      還没過門前,我一位台北姑娘,一個人曾在結婚前私約未來的公婆溝通,好好把心中的擔憂(如,我真的不會作飯啦!不好意思,我没趣去學烹飪..等)及勇於表逹我習慣的生活方式(如:我很喜好花啦,家中愛整齊啦,愛美啦,愛買高級日用品啦…等)向二老誠實溝通. 我知道我那時講出了一堆和二老平日生活及觀念有很大差異的事實!   當時屋內只有我一對二,不過,我的告白重點指出了我們不同背景的人都是愛上了同一個人-他的兒子/我的先生;單單這點我們婆媳之間的共識便巳在心中共同簽訂了信任合約書了.
     婆媳之間望著和諧相處的笑容,也以善良和豁達的胸懷為晚輩樹立了良好的榜樣。婆媳和諧相處『奧妙",我由我婆婆身上看到了她作法很簡單,那就是『袒護』媳婦!  尊重我的喜好,接受我的品味,體諒媳婦的心意! 我相信能有幸在大家庭磨練過的成員也較有能力建立特定的人際互動模式,所以融洽的婆媳關係,也是我們能作給已是孩子建立優質人際關係的重要助力。
     能相處也是一種緣份…..有天我作了人家的婆婆,我都要問我自己有無能力作到『袒護"媳婦的功力?  事實上,我的婆婆作到了,而我也會努力向她學這點美德.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發表迴響

